close
肝硬化,用手,正常,摸到,心包炎
提問: 脾腫大
為什么我的脾會腫大?當時做B超的時候說我脾腫大,后來叫我驗血。驗好以后說我沒有什么,我當時也沒有想什么。今天在看一病例的時候說脾腫大會引起肝炎,我想請問一下是不是真的有什么?
医师解答: 正常人的脾臟從肋下不能觸摸到。肝硬化時因門靜脈高壓,脾臟血液回流受阻,脾臟逐漸腫大,同時脾臟也發生增生性腫大。脾臟腫大,多為正常的2~3倍,腫大明顯者,脾臟下緣可達到平臍或臍下水平,一般脾腫大到一定程度后就不再增大。如果上消化道大出血或通過手術后門靜脈壓下降,則脾臟可縮小。腫大的脾臟質地較硬、無壓痛。但也有少部分肝硬化門脈高壓患者始終無脾腫大。 脾功能亢進是指腫大的脾臟對血細胞產生破壞和隔離作用,血中紅細胞、白細胞和血小板數量減少,一般血小在正常狀態下一般摸不到脾臟,如果仰臥或右側臥位可能觸摸到脾臟邊緣即可認為是脾大,近年來B超在臨床的廣泛應用,發現了一大批用手摸不到的“脾大”,在健康體檢中B超顯示脾大者約占15%左右,其中絕大部分是用手摸不到的,B超顯示脾大是經過實際測量的,即是真正的大,能較早地顯示脾增大,當用手能觸及脾臟時,脾臟已增大到一倍以上。 引起脾大的原因有: (1)感染性脾大。各種急、慢性感染如傷寒、副傷寒、黑熱病、血吸蟲病、瘧疾、病毒性肝炎、敗血癥、晚期梅毒等. (2)郁血性脾腫大。斑替氏綜合征、肝硬化、慢性心力衰竭致心原性肝硬化、慢性縮窄性心包炎、門靜脈或脾靜脈血栓形成。 (3)增生性脾大。見于某些血液病如白血病、溶血性貧血、惡性淋巴瘤等。 你既然驗血正常就沒問題,請不要擔心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離開的背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